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4大挑战5大着力点推进化工供给侧变革,6大现状支撑国内钾肥稳中向好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在第十八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期间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与化肥和硫市场分析专题报告会上,与会专家着眼国际、国内,深度解读行业现状,挖掘未来全球贸易区域性机会,分析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供需情况以及影响因素,把脉市场未来发展走势。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已见成效,稳中向好,仍面临挑战和机遇。目前,虽然全国化肥行业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但是,从发展趋势和结构调整看,化肥行业改革路径清晰,前景可期。

  当前,国际、国内化肥市场正在经历变革,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中,供需结构悄然变化,市场参与者不断洗牌。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化肥行业又一次经历了市场价格低谷。市场各方都在积极寻找出路,试图建起新的平衡秩序,寻找新的量价平衡点。
  在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石油和化*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收入、利润、进出口均快速增长,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油气和主要化学品生产平稳,市场供需稳定,价格总水平企稳回升,出口延续较快增长势头,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主要表现为收入增长较快,内需持续保持旺盛;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去产能”成效明显;利润快速增长,万元收入能源消耗大幅下降;进出口扭转下滑态势,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投资增速下降,投资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尽管全行业取得了优秀成绩,但仍面临着挑战。李寿生强调,进入新时代,全国石油和化*业面临4大挑战:
       1.面临产业结构不平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重大挑战。
       2.面临创新资源配置不平衡,行业创新体系建设不充分的重大挑战。
       3.面临绿色发展不平衡,环境保护治理不充分的重大挑战。
       4.面临国际产能布局不平衡,创新型跨国企业发展不充分的重大挑战。
  化肥行业是全国石油和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同样面临一些问题。据了解,在海关统计快报所列大宗出口商品出口统计中,化肥是继续呈现数量和金额双下降的商品。
       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处长耿协威指出,化肥行业存在以下5方面的问题:
  1.产能严重过剩,部分产品产量继续增加。2016年全国磷肥表观产能利用率仅49.7%,尿素过剩2500万吨。今年头三季度,氮肥产量下降9.8%,磷肥、钾肥产量分别增长3.3%和3.7%。
  2.盈利能力下降,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中国氮肥生产原料以煤炭为主,国际上主要以优质廉价的天然气为原料。美国页岩油气革命以来,天然气资源供应迅猛增长,国际油气价格大幅走低,中国尿素生产成本竞争劣势愈加明显,通过出口化解国内产能过剩矛盾的难度加大。从国内市场看,生产企业多,产品品牌杂,经销商门槛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困难,盈利能力下降。
  3.产品同质化趋势依旧,产品利用率低。近年来,全国化肥企业不断推出综合性、高附加值、高肥效、环境友好型肥料,但基础化肥品种单一过剩,肥料过量使用,利用率低,增值高效的新型肥料不足的局面仍待扭转。同时,各化肥企业经营差异化小,从生产到流通到服务到市场反馈的链条仍待进一步延伸。
       4.化肥行业“走出去”效果不明显。“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对外投资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但是,充分利用和分享中国优秀的化肥生产和管理技术,氮肥、磷肥方面的成效尚待观察。
  5.化肥产业政策优惠逐步取消,农业政策相继调整,质量、环保监管力度空前,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低迷,肥料行业市场景气不再。
  化肥行业和农业生产紧密融合是大势所趋。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肥处处长仲鹭表示,从整个产业发展情况看,化肥行业和农业生产之间的融合越来越密切。这不仅推动了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也促成了新服务、新模式、新机制的发展。这种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今后重点引导和支持的方向。
  此外,如何贯彻供给侧改革同样是关键所在。工信部原材料司李敬海表示,全国石油和化*业供给侧改革要立足5大着力点:
       1.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打造新的行业增长点。
       2.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3.安全绿色发展,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4.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
       5.扩大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战略运营水平。
  李寿生指出,化肥工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做好三件大事:
       1.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
       2.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增长点。
      3.要在企业创新能力上迅速提升。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开创新时代全国化肥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跨越,全面开创新时代全国化肥工业农化服务的新局面,全面开创新时代全国化肥工业绿色发展的新境界,全面开创新时代全国化肥工业质量效益的新水平。
  对于如何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化肥行业,耿协威提出4点建议:
       1.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深化化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市场环境变化和政策调整,提高竞争能力。
       2.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化肥企业要“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
       3.企业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和境外经贸环境的变化,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推动企业和贸易发展。
       4.行业协会要继续深入研究形势,加强协调自律,提出有质量的对策和建议。
  今年以来,行业的消费、出口增长都比较快,上游投资在加快,下游投资在优化,三驾马车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平衡、更加扎实、更加有效,行业经济运行在经过近三年的调整震荡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平稳较快增长阶段。
  对于石油和化*业整体,李寿生预计2017年石油和化*业经济运行将好于2016年,经济总量将创历史新高。其中,化学工业主营收入将达到约10万亿元,增长10%,化学工业利润总额可能突破5800亿元,增幅15%。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国斌表示,当前,国内氮肥行业市场面临6大现状:

       1.需求减少,去产能加快,实际产量逐年下降。

       2.生产装置原料路线调整,工艺水平提升。

       3.氮肥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新型高效氮肥比重增加。

       4.国外新建尿素装置大量投产,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出口量大幅下滑。

       5.开工率处于历史低位,行业整体利润扭亏为盈。

       6.国内能源趋紧,价格上涨,导致尿素价格大幅上涨。

  毛国斌表示,在目前开工率稳定的情况下,尿素供需基本平衡;在能源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尿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尿素出口的国际竞争力仍然欠缺。总的来看,2017年11月~2018年3月尿素市场不会出现严重紧缺或过剩的情况,销售价格将围绕生产成本±100元上下波动。
  磷肥冬储春销市场上行已成定局,但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瓮福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瓮福集团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华表示,短期内,冬储供应紧张局面将持续、硫磺成本短期继续攀高、能源紧张导致的液氨成本居高不下、矿石价格开始上浮、环保、安全等因素将对国内磷肥市场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中长期看,会呈现4大特点:
       1.随着国际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中国磷肥市场将进入去产能、优化整合时代。
       2.国际供需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沙特、摩洛哥产能产量增加,但同时非洲、拉丁美洲及部分南亚东南亚区域肥料需求递增,美盛关闭佛罗里达州的工厂将给明年的市场一剂强心针,也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国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仍然可能受到挤压。
       3.中国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国内市场的荣衰取决于出口市场的好坏。
       4.冬储春销市场上行已成定局,但后期随着沙特及OCP新增产能投产,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据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钾肥及工业原料部经理王蓓介绍,当前钾肥市场供应量维持宽松。(2017年预计钾肥进口量730万吨,预计同比上升7.2%;国产钾肥产量约1000万吨,预计与2016年基本持平。)供给侧改革削*料需求,国内竞争激烈,价格温和回升。
  在供应宽松、行业需求不乐观的情况下,为什么国内钾肥市场回暖?王蓓解释道,进口成本推动、有效供应减少、需求结构变化、氮磷肥价格上升、国际市场有力支撑、宏观经济回暖等都是原因。
  王蓓表示,短期来看,预计2018年1季度国内钾肥市场平稳向上。中长期看,新增产能不断投产,产能过剩加剧,原有高成本老产能部分退出;发展中国家耕地面积增长、中产阶级增加,钾肥需求持续温和增长;钾肥供应商仍相对集中,可通过控制开工率控制供应量;当前钾肥市场价格对供应商而言,利润水平仍处于较低的状态。

  针对全球化肥市场供求关系及价格走势,Argus新加坡办公室亚洲市场化肥编辑Carl Roache表示,中期来看,新增产能将对化肥市场带来压力。尿素市场在谋求吸收美国的新增产能以达到新的平衡,中国出口的减少也会对全球的供求平衡带来影响;磷肥市场将不得不吸收沙特和摩洛哥新增的巨大产能,在印度这个主要市场的竞争将加剧;钾肥价格目前坚挺,但随着几个新建钾矿的投产,市场将供大于求;常规三元复合肥及新型肥料目前处于增长阶段,孕育着较多的机遇,但也会有更激烈的竞争。中国三元复合肥出口关税政策对于全球三元复合肥价格走势来说是关键因素。


  CRU北京代表处高级分析师赵磊表示,全球硫磺进口量呈现微弱的增长,预计2017年全球硫磺总进口数量仅比2016年多60万吨。近期价格价格迅速上涨原因是国际市场短期供求失衡,基本面不支持这种局面长期持续下去;供应的逐步恢复和中国需求的减缓将促使市场寻找再平衡点。尽管化肥价格逐渐走弱直至2019年,对硫磺的需求增长仍旧强劲。2017年出现的供应短缺将会在2018年得到缓解,并逐渐变为过剩;随着供求形势的改变,目前的高价位将在2018年出现明显下滑。

分享到: